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正義,現實和啤酒

*******************************************************************************
二月十六日 二零零六年 星期四

正義,現實和啤酒

*******************************************************************************

巴格達 – 一位二十八歲飄亮的伊拉克女士陪伴我到向下走和進入監倉。在鐵攔的後面,有幾個身穿同一藍色服式的囚犯靠在牆。並不太感興趣的看守護衛看著他們。鐵攔不是和天花版連接的。我就這個問到囚犯會否攀過上面逃脫。那位女士寬大的媺笑,揮動她細少,優美的手,就像說到,”當然不會。”

我們在巴格達新法院的地庫 – 這裡或快會成為一個法庭。當工程完成的時候,這裡會是這城市的最高法院,國家裡十二個其中之一。這個地方不會是給候賽因 (Saddam Hussein)在當他受判是去大膽地去飛濺唾沫和咆哮地反抗的地方。但是他隱約的存在。在戰事開始之前,這個龐大的建築物和它高大的鐘樓是用作展覽官。當中的展品是候賽因。

我的向導者的名字是 Hanan。她是把這個虛榮地標改變成正義的大堂這計劃的工程師領隊。她說流利的英語,和她的衣著在紐約市也不會被認為是過時。Hanan 轉動快速地的帶我在這建築物內一遊,指出新的法庭室和一個飯堂,給法官的辦公室,和給等待審訊的疑犯的囚禁室。

她開了新完成的法庭室的瑣。三張法官的座椅高高放在室的前面,然後是被告席和給律師的地點。在後面的是給聽審的長椅。這裡的地氈是新的,還有新地氈的味道。掛在牆上有正義尺度的理念,是從可蘭經引文,用阿拉百文寫著的。Hanan 翻譯到,”因最優秀和最仁慈的的神的名字,如您要在公平和正義去判決人們。” 神存在這些新法庭內。

這個工程在原定的計劃內是會在數個月內完成,但Hanan 覺得會需要長一點時間。美國法院,希望能夠供應一個安全和保安良好的法庭給法官和伊拉克公民,給預大約二千三百萬(美元)。

Hanan 很開心看到這個計劃逐步的完成。她享受重建她的國家。但是她也很明白在戰爭中生存和未來的現實。

”每一樣事情也有它好與壞的地方,”她說。”事情在候賽因下台之後比較差嗎?是。但我們懷有希望。”

”我不喜歡現在在伊拉克發生著的事。有些時候您會失去耐性。我們只可以向最好的那方面希望。沒有事情是會永遠的差下去。我在隧道的盡處看到光源嗎?有些時候可以,有些時候不可以。”

法院的坐落在紅色區域 (Red Zone),基本上伊拉克任何一處在綠色區域 (Green Zone)以外的地方都是 – 這些區域在巴格達的報紙上常被形容為 “作好了慎重地的保護” ,就像那兒是一種奶和酒一樣。大部份的伊拉克人, 包括Hanan,居住在紅色區域。多數的暴力在這裡發生。以一個這裡的危險的提示,一個美軍憲兵跟隨著我們遊盪,保育著他的作戰用的槍和留神著危險的發生。

Hanan 說她不擔心她那西方的衣著會吸引回教極端分子或為從人質身上得到贖金而經常綁剽的綁匪的主意。她說,”我是和宗教或教會無關的(很俗世的)。這只是我會做的事。”

聽到這個是使人感到凊新。我覺得在美國內,我們印象中的伊拉克是給沈重的叛亂和冒升著的伊斯蘭教極端分子而到了盡處或塴崩潰著。Hanan 是年青和不害怕,還懷有希望,給我像一個良好現象般的重頭一擊。

當然,Hanan 是受過教育的。她在很多伊拉克人都不能負擔學費的時候在巴格達大學上課。她是高一等和可能受到保護。但那沒有減退她的感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希望。

在離去的途上,我們和法院的最高法官見面,一個廋削的男士,染得很差的啡色頭髮和鼻子應該在很久以前已經斷了。他是優雅的,但我們不太可以溝通。他拿了我的咭片,拍下身上的袋口,找尋著一張他自己的。當他發現沒有嶲帶的時後向我致歉。 “多謝來臨,” 他能說到,和我握手。然後消失在樓梯下,走到一叢工人之中,去看自己的法院 。

之後,回到綠色區域,我和一位朋友到了一間餐館。這裡沒有太多餐廳,藍星 (The Blue Star) 是其中之一。它還供應啤酒,這立刻給它神話般的地位。

一個因為有士兵以帶來的共有煩腦是綠色區域內沒有酒。如果您是軍人,您是不容許喝酒。飯堂內有 O'Douls 的供應,水一樣,沒有酒精的啤酒。但它並不流行。很有人認為這是一種侮辱。所以藍星,貯備了大量的酒,成為了這裡的香格理拉(世外桃源),這裡被禁止可以在家得到的舒適可以自由地流動。

到那裡我們需要穿個三個關卡,滿佈來自三個國家的合約保安。這裡很多人,士兵拿著長槍,合約保安帶滿了短槍,外交人員穿著西裝和領帶。傢俱是白色和塑膠,一些像是從擺放新英崙周打魚湯 (New England clam chowder)的臨時木板。啤酒瓶在卓上哼著聲。人們低聲耳語和笑。

在外面,重形武裝了的四輪駒動是這晚的豪華長形房車(limousine),運送巴格達的晚餐郡眾。那防彈玻璃和鐵版在藍星的溫暖光下像不太需要存在。我們漂遊在酒島,一個在極端分子會炸毀酒舖和殺了它們的老闆的國家裡的酒島。

頭上的直升機蓋過了我們的對話。那聲音帶回一個記憶。兩日前,我看到一個伊拉克軍人把自己軍服上的物件作記念品賣給一個美軍。我停留在這情景一會,給隆隆的聲音帶回來,取以代之的是笑聲和某人在開瓶時候產生的虛無的墮下聲。

(原文 original)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