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9, 2006

 

紀念碑在哀悼

*******************************************************************************
二月二十三日 二零零六年 星期三

紀念碑在哀悼

*******************************************************************************

(原文 original)


巨蟒蛇軍營,伊拉克 – 這個國家在撕毀著自己,剝開著新的傷口。昨天,一名身份未被確定的人炸毀了Al Askariya 寺廟,什葉派教徒在Samarra 鎮重要的一所清真寺。現在憤怒擴散於人群類,和內戰的預感在燃燒著。您差不多在每一份報紙也能獲悉這段消息。

只是三天前我是在Samarra,並且看見了Al Askariya ,它著名的金色圓頂閃耀在陽光下。現在它巳經成為過去,一堆瓦礫。曾經是信仰的中心被減少到為一個仇恨的召集點。是很難相信這裡的地形可以這麼快速地改變。

我坐著疏散美國受IED 傷 (臨時製成爆炸裝置) 的士兵的直昇機到過Samarra 的外圍。當我們接近登陸的區域的時候,清真寺漂浮在骯髒的大廈之上,一件珠寶在泥色的地平線之上。我的眼睛立即跟著它漂移。如果是另一個時候,我是會參觀那所清真寺。但我能做的只是在我的筆記上寫上幾行字而已。

今天我從報章獲悉寺廟已有一百年。二位著名imams,兩個先知穆汗默德(Muhammad)的後裔,被埋葬那裡。對那份忠實,寺廟的破壞留下一個分開了的洞。對於國家,誰知道這最新的攻擊將帶來什麼。這是精神恐怖主義的形式。沒有人受傷,但所有的伊拉克人都感到疲倦和惱怒。現在他們已失去了在這地形上很少數的信仰地點之一。

我是從麻省(Massachusetts)來的,記得當波士頓大主教管區在幾年前關閉了城市附近的教堂的時候,天主教教徒是怎樣遭受到傷害。教區居民感到自己和他們的教堂相連著的,習俗和記憶的穹頂。什葉派教徒哀傷的感覺被反映在波士頓,在颶風Katrina 之後的新奧爾良,和在阿拉巴馬,放火犯放火燒當地的教堂。

我無法掌握Al Askariya 寺廟的損失意味著什麼。但我為那些尊敬它的人感到難過。教堂,清真寺,寺廟,它們是人類的建造中最脆弱的地方,和最被狂熱愛著的地方。

相片取自
photos courtesy

閣下可能在下列的連結中看到一些令人不安的相片,所以,請小心。
you may find disturbing photos from the links below, so, watch out.

www.globalsecurity.org/military/intro/ied.htm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